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0石屏异龙湖环湖马拉松元旦鸣枪开跑

体育 TOM    2020-01-02 15:50

在云南省首条建成的环湖健身步道上用奔跑的方式开始新的一年,在欣赏异龙湖旖旎风光的同时,也见证石屏母亲湖——异龙湖保护治理的巨大成果,和"状元故里、文献名邦"石屏的新风貌。1月1日上午,"异马当先•奔跑拥抱新时代"石屏异龙湖环湖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9个国家、100余个跑团的3500余名跑者用马拉松开启自己的2020年。本次比赛由中共石屏县委、石屏县人民政府主办,石屏县委宣传部、石屏县教育体育局、石屏县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云南秘境百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独家运营。作为秘境百马云南"九大高原湖泊马拉松大满贯"系列赛事之一,比赛设有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5KM欢乐跑和2.5KM亲子迷你马拉松4个项目的比赛。

2020石屏异龙湖环湖马拉松元旦鸣枪开跑

1日上午8时30分,比赛开幕式在李怀秀、李怀福传习所、县文化馆及哨冲镇舞龙队带来的彝族海菜腔、花腰歌舞、舞龙表演等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生动表演中拉开序幕。

比赛开幕式在李怀秀、李怀福传习所彝族海菜腔、花腰歌舞,以及石屏县文化馆冲镇舞龙队等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生动表演中拉开序幕。

2020石屏异龙湖环湖马拉松元旦鸣枪开跑

9时,比赛鸣枪起跑,参赛选手迎着新年的第一缕微风踏上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沿线红蓝相间的彩色沥青健身步道。经过2小时36分的10秒的激烈角逐,来自昭通的20岁选手马昭尖在现场观众的加油声中冲过终点,将男子全马冠军收入囊中。"我平时的成绩一般是2小时40分的样子,今天的比赛又有马亮武这样的知名选手参加,赛前并没有想到自己能拿冠军。今天自己的状态还可以,2小时36分10秒是我的最好成绩了。"马昭尖是昭通学院体育专业的在读学生,一年前才开始练习跑步,"我喜欢跑步,喜欢运动后流汗的感觉。平时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在训练,周一到周五每天保持20公里,周末训练量提升到30公里以上,有时候在学校的操场跑,有时候则是在昭通城里跑。"

2020石屏异龙湖环湖马拉松元旦鸣枪开跑

除了第一名的头衔外,马昭尖还收获了颇丰的奖金。本次比赛,组委会为男、女全马冠军各准备了一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这对于还在上学的马昭尖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我想把奖金拿来买好一点的跑步的装备。"马昭尖说,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在全马比赛中跑进2小时30分以内。男子全马其他选手方面,获得二、三位的分别是跑出2小时40分43秒的王明华和2小时42分02秒的陈剑。

女子全马的冠军被在昆明居住的大理人王晓华夺得,她的成绩是3小时10分37秒。"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秘境百马的比赛,我的朋友们都很喜欢来异龙湖跑步,但我的时间总是不凑巧,一直没来成。

2020石屏异龙湖环湖马拉松元旦鸣枪开跑

"王晓华刚刚在3天前参加了普洱马拉松,并夺得了女子全马的冠军,赛前她曾担心体能恢复不过来,但异龙湖的环湖赛道的绝美景色,帮助她在比赛中不断前进,赛后,她用了两个"太"字来形容此次到石屏参赛的感受,"这个赛道太美了,整个比赛过程中我一直热血沸腾,一路上还看到了许多给我们加油的石屏人,石屏人太热情了。"女子全马的二、三名为跑出3小时17分34秒的程义珍以及3小时21分24秒的杨双花。

半马方面,男子半马的冠军被沙光旭摘得,他的成绩为1小时12分48秒,第二名为孟登恒,他用时1小时14分08秒完成比赛,第三名胡昌海的完赛成绩为1小时14分50秒。在女子半马比赛中率先撞线的是跑出1小时23分06秒的张开琴,紧随其身后冲过终点的袁禄竹,成绩为1小时35分13秒,赵忠梅以0.75秒的劣势位居第三。

力峰领跑、吃喝玩乐跑团、泸西分秒跑团、红河州骏马跑步协会、秘境百马跑团在"百团大战"人气投票中脱颖而出,荣膺本次比赛的"人气跑团"奖项。

赛后,选手们并没有着急离去,而是在补给区大快朵颐,尽情享受组委会为大家准备的颇具石屏特色的豆腐长街宴。本次比赛的举办地石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状元故里、文献名邦"的美誉。明清两代出过1名经济特科状元、15名翰林、77名进士、640名举人,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名宅、府第192座,被称为"滇南明清民居建筑博物馆"。石屏民族文化特色鲜明,独具特色的海菜腔、烟盒舞、花腰歌舞、花腰女子舞龙等享誉海内外,是"中国原生态歌舞之乡"。

2020石屏异龙湖环湖马拉松元旦鸣枪开跑

异龙湖,是中国最南端高原湖泊、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也是石屏人民的母亲湖。近年来,石屏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基层党建、湖泊保护、乡村振兴等有机融合。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保护母亲湖"行动,异龙湖湖面面积从原来的31平方公里逐步增加至35.8平方公里,2018年11月至今异龙湖全湖平均水质达到Ⅴ类,实现了"固本清源、绿色发展",异龙湖这颗滇南明珠重放昔日光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