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明知故问 | 影像检查对人体的辐射伤害程度到底有多大?

体育 前瞻网 2019-12-17 18:22

 

明知故问 | 影像检查对人体的辐射伤害程度到底有多大?

对于医学影像检查中所使用的X光检查、CT和核磁共振等,许多人抱着避而远之的态度,甚至在经过医学影像检查室时选择绕道而行。就连没有怀孕的人,坊间甚至医生中间也有传言:如果拍了X光片,最好三个月内别要孩子。

明知故问 | 影像检查对人体的辐射伤害程度到底有多大?

X线、CT等医学影像检查对人体的辐射伤害程度到底有多大?它们真的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吗?本期前瞻经济学人APP明知故问栏目将为你解读。

一般我们去医院接受医学影像检查,主要包括核磁共振(MRI),CT和拍X线摄片三种。一般在做CT检查前,医生都会先让我们去拍个X光检查,再根据X光检查结果决定是否要进行CT或核磁共振检查。

那么X光、CT和核磁共振这三种检查,对于人体的辐射伤害程度分别是怎样的?对于这个问题,让我们先来看看部分专家的看法。

明知故问 | 影像检查对人体的辐射伤害程度到底有多大?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 罗柏宁教授

不少人对放射科的辐射充满恐惧,甚至有人谈辐射色变,以为放射科是一个大辐射场,进入放射科就会受到辐射,甚至有很多人一路小跑通过放射科。但是放射科真的没有那么可怕。

首先,放射科不是所有检查都有辐射,放射科检查主要由X线摄片,CT和核磁共振(MRI)组成。

核磁共振就是一种不会对人体产生电离辐射的检查,是利用人造磁场进行检查的,这种电磁波成像对人体并没有危害。

X线,CT虽然有电离辐射,但是脱离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一般来说,咱们常见的胸部正位片接受的X线照射剂量,大约在0.02-0.05mSv,一次筛查肺癌的低剂量CT辐射量约为1 mSv甚至更低。

而我们身体接受的辐射建议低于5 mSv/年,对于医院等场所的放射工作人员来说,最多不能超过20 mSv。

有研究表明,只有遭受100 mSv以上的辐射量,人体患癌的概率才会有比较明显的增加,因此,我们完全没必要“谈辐色变”。

那么,放射科照X线辐射剂量可以忽略,那放射科的区域会不会有辐射?这机器咔咔响,得整出多少辐射量?

放射科的墙是加厚的,涂料里掺有可以屏蔽辐射的硫酸钡,门窗则用铅板内嵌制成,完全可以屏蔽辐射。

同时,对于孕妇而言,在X线,CT检查时,放射科工作人员均会对性腺用铅围裙遮盖保护。就算是已怀孕,按现在X线检查剂量和防护措施,也不用过于担心,根据美国妇产科学院关于怀孕期X线检查指南,低于50mSv的X线照射不会造成胎儿损伤或者畸胎。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专家 张敏鸣

CT是一种X线检查,属于一种放射线,对细胞会有一些生物效应,比如细胞染色体断裂等等。但是现在的剂量非常小,短暂的损伤机体会自动恢复。

但是没有必要也不要多做检查。因为射线虽然没有累积作用,检查次数多了,对机体的损害的概率事件就会增加。当然,也不必对X射线有恐慌,因为人体每年在自然界也会接受到1至2 mSv(毫系伏)的X射线辐射,现在由于技术的进步,每次做一个X射线的检查,射线的辐射剂量已经大大降低了。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 路遥大侠

大家都熟悉“脱离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这句话,实际上,脱离剂量谈辐射损伤也都是耍流氓。

在我们国家,孕产妇被当做“特殊群体”,平日生活里都有着无数“祖上”传下的禁忌,更别说拍X光和被CT辐射了。

对于这一点,非常多的研究已经证实,X射线对于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哺乳动物和幼崽,甚至胚胎所产生的不良影响,是存在阈值的。简单地说就是,并不是一接触辐射就有伤害,无论是对于成人还是胎儿,接受到的辐射必须达到一定程度才会有损伤。

那么影响胎儿的最小辐射剂量是多少呢?

美国妇产科协会(ACOG)于2017年发布的相关指南指出,X射线辐射对胎儿的影响和风险,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①胎龄 ②射线剂量,即不同胎龄对应不同的射线剂量。妊娠0-2周时,致畸形剂量阈值是50-100mSv(毫系伏);随着胎龄增大,致畸剂量也随之增大,当妊娠16-25周时,致畸剂量阈值为250-280mSv,主要影响的是胎儿智力。

所以,在所有胎龄里,最下的影响剂量阈值是50mSv,换句话说,只要射线剂量别超过50mSv,就不会对胎儿发育有损伤。

而医院的X光和CT射线量有多大呢?

虽然不同医院、不同情况下X光和CT辐射剂量数值会有轻微变化,但变化非常小,一般情况下:一张普通胸片为0.02mSv;一张膝关节X线:0.005 mSv;一个头部CT:2 mSv;一个胸部CT:8 mSv。显而易见,这些检查的辐射剂量与前面所说的,对胎儿造成影响的最小剂量阈值50mSv相比,明显低得多。要想达到50mSv,要连着拍2500次胸片,连着做辐射最大的胸部CT 6次,一般没有人会这么做。

虽然放射科的辐射量远远小于危险剂量,但很多医院还是会对接受检查的人做相应的保护措施,即使不是孕妇。比如拍胸片时,会给受检查者带特制的铅帽铅围领,并在腰部以下围上称重的铅围裙,既不影响拍片,又可以保护头部、甲状腺等重要器官。

明知故问 | 影像检查对人体的辐射伤害程度到底有多大?

从上述医学专家的科普中我们可以知道,对于医学影像检查,脱离剂量谈辐射损伤,都是耍流氓。

若将医学影像检查仪器的辐射量从小到大排序,则:MRI(核磁共振) <x光检查>

明知故问 | 影像检查对人体的辐射伤害程度到底有多大?

图为:各身体部位医学检查的辐射剂量将与胸片进行类比。

从罗柏宁教授的科普中我们可以知道,常见的胸部正位片接受的X线照射剂量,大约在0.02-0.05 mSv,一次筛查肺癌的低剂量CT辐射量约为1 mSv甚至更低。相比于我们身体所能接受的辐射建议——低于5mSv/年,X线和CT的辐射量处于安全范围。也就是说,只要接受的总辐射量控制在安全数值内,就是安全的。

根据上述专家的说法,只有遭受100 mSv以上的辐射量,人体患癌的概率才会有比较明显的增加。即除非长时间暴露在大剂量的照射下,否则,一般出现癌变、发生骨髓抑制的概率很低很低。例如,死于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抑制)的居里夫人,正是因为她整天跟放射性物质打交道,长期、大量地接触放射性物质,相当于时时刻刻在照CT,才最终出现骨髓抑制情况。

对于医学影像检查和辐射,我们不必“谈辐色变”,只要在接受检查时按照医生指示正常进行即可。

其实,自然界充斥着各种辐射,我们身边的泥土,石头、宇宙射线都会产生辐射,辐射量通常是2.0-3.0mSv/年,而对于都市白领而言,除了自然界,还要接受来自电脑、手机、紫外线、出差坐的飞机等其它事物产生的辐射。和我们身边接触的辐射相比,放射科的辐射其实并不是那么可怕。

但是医学影像检查毕竟对人体会造成辐射,我们接受的辐射越少越好,因此,为了缩短在医学影像室的时间,在检查前应该提前做好准备。比如提前取出拍摄部位的一切异物,以防止异物伪影阻碍影像诊断,特别是金属异物,它们不仅会严重影响影像质量,而且检查时金属异物会产生一定的热量灼伤皮肤;

检查过程中,听从医生指令做吸气、屏气等相关动作;

检查结束后回到家中换衣、洗澡,去除放射性污染,多喝绿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如胡萝卜、橘子、西红柿和苹果、海带、紫菜、黑木耳等这些具有抗辐射作用的食物,来促进代谢和排泄,降低辐射的影响。

同时,前瞻经济学人还要提醒大家,在做检查前一定要牢记医学影像检查相关禁忌症,如实向医生反映过往病史及过敏史,特别是对于磁共振检查而言,患者体内若装有心脏起搏器或体内有弹片、金属植入物、胰岛素泵等,这些都是磁共振的禁忌,这些都应该在检查前了解清楚。

明知故问 | 影像检查对人体的辐射伤害程度到底有多大?

本文参考资料

小大夫漫画:《体检后多久能怀孕?X线,CT的辐射有多大?这篇文章全说透了!》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做一次CT,对身体的伤害有多大?》

猫大夫医学科普:《拍完X光后发现怀孕了,孩子还能不能要?》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