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赵家驹:从外卖小哥到越野精英,我的目标是世界冠军

体育 TOM    2019-09-25 16:27

近日,中国西藏首个百公里越野赛龙血100顺利落幕,探路者飞越队队员赵家驹斩获亚军。此前一周,他刚刚获得2019神农架百公里冠军,这名95后越野新星将他在2019 UTMB(环勃朗峰超级耐力赛)CCC组别的冲劲延续,状态愈来愈佳!

赵家驹:从外卖小哥到越野精英,我的目标是世界冠军

赵家驹在2019环勃朗峰越野赛CCC组别冲线

UTMB39度高烧,100度热血

2019 UTMB上,许多中国精英选手折戟让人惋惜,但赵家驹的表现却令许多惊喜,一位彻夜未眠收看直播的北京跑友说:“我看赵家驹的直播都快哭了,这就是我要追求的越野精神:不抛弃、不放弃!”

赵家驹:从外卖小哥到越野精英,我的目标是世界冠军

赵家驹(左一)和队友张振龙(中)、梁晶(右一)走在霞慕尼街头

8月29日,CCC组别开赛前第一天,赵家驹发烧了,探路者飞越队教练魏彪摸着他滚烫的额头问家驹:你这样还能比赛吗?”赵家驹说“我好不容易来一趟,虽然因为生病不能展现自己所有的实力,但也不能就这样放弃,我总要跑一跑,才能知道自己处在什么水平”。

到了傍晚,赵家驹的体温还在39度左右,飞越队领队联系了赛事医疗组。医疗组回话:“退烧药不在禁药名单,但比赛当天很热,如果吃药会加速他的流汗程度,严重会损害肝脏,建议赛前和比赛当天都不要服用。”

赵家驹:从外卖小哥到越野精英,我的目标是世界冠军

比赛当天,赵家驹的状态明显不好,最开始只处于80多名的位置,上坡没有力气,高烧在透支他的体力,但斯巴达的野兽精神已经融入在了家驹的血液里,54公里后,赵家驹冲进Champex-Lac补给站,拿起两瓶冰水浇在头顶,疯狂进食后就向下一个点出发。这个时候,赵家驹已经是25名,对他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他一路超人,每到站点就把冰水从头浇到脚,想要再往前一点,给自己一个答案。最终,赵家驹以第11名的成绩,完成了自己的首次UTMB之旅,也诠释了探路者的精神:保持一颗勇敢的心。

赵家驹:从外卖小哥到越野精英,我的目标是世界冠军

斯巴达:从中国冠军到世界冠军

赛后,飞越队全队进行了赛事复盘,梁晶在复盘会上说,这次赵家驹在UTMB的表现,完全不是赵家驹的比赛风格,那么,什么是赵家驹的比赛风格呢?梁晶说:“出门就干,不疯魔不成狂。”

梁晶作为赵家驹进入越野的领路人,对此形容贴切。

8月24日,张家口迎来了中国最高级别的斯巴达勇士亚太区锦标赛,赵家驹作为精英选手参加,这也是让所有人惋惜的一场比赛,赵家驹一路领跑,在领先第二名6分钟优势的情况下,在终点前1公里拼到晕厥。

“我太想赢了,这是斯巴达勇士赛亚太区首个最高级别赛事,可以直接晋级世锦赛的机会,我太想为中国拿下一个亚锦赛冠军,但是冲的太猛,最后输给了低血糖”,赵家驹第二天在飞往法国霞慕尼的飞机上,对探路者的品牌负责人分析了自己的状况。

目前,赵家驹是唯一获得斯巴达勇士野兽赛和超级赛冠军的中国人,很多人好奇赵家驹的出身,甚至很多人都觉得他是专业运动员出身,但赵家驹很坦白:“我是彻头彻尾的草根,爸妈都在工厂上班,我什么活都干过,外卖员曾经是我最喜欢的工作。”

因从小就喜欢李小龙,赵家驹年少带着一身侠胆豪情闯江湖,16岁上武当学武功却被拒之门外,4年自学自由搏击,本想以此为生,不巧14年在西湖边邂逅了跑步:“当时我看到西湖边杭马的宣传海报,我意识到,原来还有这种比赛!”

为了有足够的时候练习跑步和做力量训练,不满20岁的赵家驹想了一个办法,当个外卖小哥!当别人用电动车送外卖的时候,他就撒开两条腿奔跑,2015年,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上,赵家驹提着饭菜跑过天桥和隧道,也练就了一双铁腿。“大概每个月有1500单,每单平均在2-5公里不等,我跑步送外卖经常比别人骑电动车还快。”

当时,他对跑步的感受跟日本作家春上村树十分相似:“现在是坚忍地积累奔跑距离的时期,所以眼下还不必介意成绩如何,只消默默地花时间积累距离。”

2018年,逐渐小有名气的赵家驹被飞越队的主教练魏彪发掘,在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后正式加入探路者飞越队。两年来,赵家驹在耐力方面愈发具有王者风范,并斩获国内多个冠军:

2019神农架百公里冠军

2019环勃朗峰耐力赛CCC组第11名

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亚军

2018茂名电白国际百公里越野赛-冠军

2018斯巴达勇士超级赛北京站-冠军

2018斯巴达勇士野兽赛北京站-冠军

2018飙山越野玉门魔山百公里越野赛-冠军

赵家驹:从外卖小哥到越野精英,我的目标是世界冠军

2019年11月,作为斯巴达官方认证的中国区唯一男运动员,赵家驹将启程瑞典参加斯巴达24小时世锦赛,他的目标,已经从中国冠军,变成了世界冠军。

我们相信,属于赵家驹的时代即将到来,那个时候,他的名字将在世界舞台闪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