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脚踝骨折后关节僵硬怎样锻炼 分期锻炼有讲究

体育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8-22 20:06

由于脚踝处的生理结构特点,损伤如扭伤、骨折在脚踝处十分多发,又由于日常中一些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关节的损伤常常突然到来。在一次篮球比赛中,小王在起跳后由于落地不稳,脚踝处啪嚓一声伤到了,后来就医检查确定为脚踝骨折,在之后的伤病休养中,小王常常感到关节僵硬,面对这种情况,有什么方法能改善吗?

脚踝骨折关节僵硬怎样锻炼?

一、伤后1-3周

骨折后1-3周内属于骨折早期,患处损伤仍未修复,踝关节处稳定性差,因此在伤后1-3天内,患处的活动不可过大,对足趾进行活动即可,切莫进行踝关节的活动。伤后一周时,则可以开始以肌肉的收缩舒张训练为主,以免肌肉过度萎缩无力。此时可以适当地对膝关节进行弯曲、伸直的练习,每次练习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即可。伤后2-3周即可开始逐渐对踝关节进行主动活动,活动包括关节的屈伸以及内外翻,在练习时要注意缓慢用力,避免过度牵拉而影响患处恢复。

二、伤后4-8周

骨折后4-8周患者可就医复查,在医生的诊断下决定拆除石膏与否以及负重下地与否。按骨折一般的发展来说,在伤后4-8周内,踝关节的活动范围是可以逐渐加大的,下肢适当的负重练习也是允许的。患者可以通过双手提重物来进行前跨步、后跨步的动作训练,有利于缓解关节僵硬。同时还可以做一些抗阻勾脚、抗阻绷脚、抗阻内外翻等来强化踝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

三、伤后8-12周

此时已属于骨折后期,患处的恢复已大致完成,踝关节处的活动度可以大幅度提高,此时的功能锻炼可以适当地增加强度,例如静蹲、提踵等,步行练习也可以适当增加,在步行练习时,可以由慢走过渡到快走,效果更佳。

骨折的痊愈需要一定的时间,因而在骨折恢复期间,患者应保持耐心,切莫急躁,同时在进行功能锻炼时,切记要稳步进行、循序渐进,切勿盲目冒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