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民营资本重新定义体育场馆 久悦体育的运营之道

体育 TOM    2019-07-29 18:06

截至2017年底,我国体育场地已接近200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66平方米。

这已经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最好数据,但相较于美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6平方米、日本的19平方米,对比我国第二大世界经济体而言,我国体育场馆的商业价值还没有被开发出来。

过去,体育馆投资因重资产投入过大,培育周期较长,公益性性质强,大都是由政府唱主角。然而,一个行业如果依赖单一资本主导,其活力必然是不足的,多元资本体系才有利于行业发展。体育行业亦是如此。

今天,在这个正不断扩容的巨量市场中,需求倒逼供给,资源让位,客源经济占据主导,体育场馆投资已由政府驱动进入市场驱动时代,体育产业的大舞台正向民营资本招手。

民营资本重新定义体育场馆 久悦体育的运营之道

政府也开始对有些项目进行开发模式上的创新,久悦体育就是北京顺义后沙峪政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介入体育产业的一个典型。

民营资本重新定义体育场馆 久悦体育的运营之道

明亮的灯光、崭新的地板、宽敞的空间,在位于顺义后沙峪镇的久悦体育·艺术园区的不同场馆内,消费者正在兴致勃勃地进行他们所热爱的运动,蹦床、击剑、搏击、瑜伽等;还有孩子正在教育成长中心内接受天赋测试,通过专业工具和导师挖掘孩子的天赋潜能;另一个场馆内,由专业教练正在带领一个单位团队进行团建拓建活动……

民营资本重新定义体育场馆 久悦体育的运营之道

而就在去年,这里还是一处斑驳不堪、积满灰尘的旧厂房。这片厂房空置多年,废旧机器随意堆放,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去年年底,久悦体育斥资数千万元对这片旧厂房进行全面改造。

久悦体育表示:后沙峪镇的中心土地资源已经十分稀缺,如果在区域边缘地带进行开发,远离市区和居民区又会造成另一个常见问题,无法最大程度地发挥其使用价值。久悦体育·艺术园区正是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对接了市中心内合适的旧厂房资源,将主要资金投入到场地和功能改造上。我们在场馆的智能化改造上投入就非常大,场馆的智能化水平处在国内前沿,在低能耗的同时保证了用户的运动体验。同时,我们请了国际一流的设计团队对旧厂房进行改造,可以说,久悦体育在设计风格及外观风格辨识度上做到了和国际接轨。这样一来不仅仅保障了发展用地,也改善了城市空间品质,促进了产业升级,取得了社会、环境、经济三大效益的统一。”

民营资本重新定义体育场馆 久悦体育的运营之道

这个占地面积达两万平方米的室内体育综合体,拥有6个场馆,运营多种运动项目,可以同时满足市民运动健身的不同需求。这样规模和功能的体育馆投资在顺义区内屈指可数。

从去年开始,顺义一直在探索创建体育特色乡镇建设,已全面启动了71片专项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工程,但多为地方性公共体育设施,例如文体中心的建设,并未脱离政府投建范畴,且多属于社区性质公益性质投资,对于产业聚合效益有限。

同时,在北京市内并不乏民营资本进入体育场馆建设,但其重点都落在承接重大、专业化、级别高的赛事和演出等活动上,这类体育场馆纵然有其社会意义和价值,但因造价高、运营成本高,老百姓(603883)消费门槛高这“三高”特点,并且其业务和国有大型场馆重叠,并不在久悦体育的考虑范围之内。

“民营资本参与体育场馆运营,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久悦体育表示,“但民营资本必须要切实解决国有资本无法解决的问题,民营资本的最大作用应该是激发市场活力,否则就失去了其开发意义所在。”

久悦体育·艺术园区也是顺义区首个满足集体育场馆+娱乐休闲+商业创意空间的产业融合综合体,在久悦体育的规划中,场馆内与体育素质相关的培训与青训相关的业态占据50%以上,大众体育业态30%左右,其余的场地则留给了餐饮、零售、新型消费等配套设施。

这是久悦体育认为一个比较合理的产业架构,体育产业细分领域中,青少年培训属于一个高频消费的领域,和大众体育消费相比,专业度要求更高,周期更长,同时现金流最稳定,盈利能力最持久,所有的家长都愿意为自己的孩子在身心智素质上投资,但是现在孩子的培训学习时间成本特别大,所以久悦把体育训练和教育结合在一起,引进了青少年成长中心,让孩子在运动的同时也能激发学习的兴趣。而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也可以在久悦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运动项目,瑜伽馆可以开在小区或者写字楼,打篮球可以去公园或社区中心,但这是分散的,久悦体育的业态聚合而且很丰富,目标客户非常精准,大小商户可以在这里实现客户共享,这中间久悦又把娱乐、餐饮等相关配套做足了,达到了从孩子到家庭到大众群体的客户引流,体育综合体的作用就是把不同人群,不同时间段,不同需求的功能有机结合,让消费者的时间利用率达到最高效,这样整个产业的生态就蓬勃起来了。

久悦体育负责人表示:这就是民营资本的优势,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通过精细化的运营促进产业的发展。体育产业是“汗水”经济,它不是光盖起一栋楼,或者培养几支专业球队,举办几场比赛就能够成立的,它一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才来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如果仅仅靠一张门票,一场转播,体育来不到日常消费那一步,无法迎来真正的爆发。

而久悦体育将针对消费者的更多长尾化需求,通过多样化方式,不停地进行丰富和填充,比如将亲子类、演艺类、党建团建拓展等各种内容植入日常运营,立意在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这一逻辑层面,紧密结合国家的政策基调,最终通过多渠道实现客流量的提升,促进更多人投入到体育消费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