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家特评:广东夺冠把新理念带进CBA 他们下赛季不会轻松

体育 一比分体育网 2019-05-05 11:44

5月5日讯 先得祝贺广东队。要祝贺的,不仅仅是他们超越八一,得到第九个队史冠军,还要祝贺的,是他们把一种新的理念,带到了CBA,为CBA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在杜锋下定决心,摒除杂念,使用双小外援之前,在CBA的历史上,没有哪个球队敢主动去尝试使用这样的外援阵容。事实上,如果不是莫里斯的意外受伤,广东队依然是传统的一大一小两名外援,那是今天无法去回溯的另一条道路。

从前CBA找外援,一大一小是标配,甚至为了保障内线,有的球队甚至希望寻找两名身高2米05以上的外援,一个当内线肉盾使,一个当四五号位摇摆人使。秉承古训,得内线者得天下,谁敢把最需要补充的位置,全部留给国内球员担当?

但这几年的趋势,大外援越来越难找。一方面,是CBA对外援要求极高,对大外援的要求,是能抢篮板,能防守盖帽,同时还要有杀伤力,而NBA淘汰下来的大个儿,蓝领居多,而且是特别蓝领的那种,有一身横练,可手上功夫不行,而如果考虑到水土服不服,脾气好不好,这个池子里的大鱼,就更加少了,另一方面,NBA的整体提速,包括欧洲篮球的速度的提升,正在让传统中锋慢慢减少甚至消亡。两种客观情况一叠加,正儿八经的中锋外援,已经非常难找。

广东算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也不全是误打误撞。莫里斯受伤后,摆在杜锋桌上,等待甄选的资料,除了威姆斯,也有身高更高一些的外援。但杜锋这几年带国家队的大赛经历,每年去美国学习的经验,加上去爵士队学习,科科什科夫指点他不妨加快转换速度,让他能够有底气试验双小阵容。

易建联又一次拿到了总决赛MVP。这个赛季,是他最近几年来,打的最舒服放松的一次。常规赛的数据并不惊人,22.1分和9.8个篮板,但是效率很高,打出了职业生涯以来最好的命中率,两分球命中率涨到了63%,这甚至和不少球员的罚球命中率相当。而最最关键的是,是他的上场时间减少到了28分钟,如果不算11-12赛季短暂的三场球,这也是他CBA生涯里上场时间最短的一年。

是因为易建联,杜锋才有胆魄选择双小外?这话并不全对。易建联从来不是篮下生扛硬凿的7尺大汉,过去几年,恰恰就是他总得在篮下扛着,结果体能消耗过早,打到季后赛,镜头里给到的都是他大滴的汗水和呼哧带喘仿佛缺氧的口型。他并不是传统的中锋,所以广东队在过去几年里,一直试图找一个传统的和他搭配着来,但就是找不到合适的。上一次打入总决赛,和易建联搭档的是谁呢?布泽尔。

双小外的到来,解放了易建联。他可以满场飞奔,不必每一次都去篮下对抗,可以用更舒服的方式,击败对手。这让广东队,也找到了最高效的易建联。

这种打法,减少上场时间,提升效率,采用更多轮换,也有助于易建联延续运动生涯。不出意外,广东下赛季还会继续延续双小外,如果易建联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下赛季,还会是他们的天下么?

这个赛季的一骑绝尘,并不代表下赛季会同样轻松。

在上一篇中,我已经说了,周琦回归,新疆又有了争冠的气势。辽宁队,这赛季因为赵继伟和韩德君的先后受伤,实力是打折扣的,下赛季,两名外援一定会有所调整,而他们的速度和冲击力,是可以和广东一争高下的。再往后看,浙江广厦如果更换两名更好的外援,以本土人马,也将有竞争实力。

这赛季,广东队用改革的姿态,打出了CBA的一股清流。但下个赛季,这已经不是秘密,他们也会被更多对手研究,甚至复制,给与更大的阻力。想卫冕,难度不止是增加一点。

然而,还是得先举杯痛饮庆功酒,明年的事,明天以后再盘算。这一天,等了6年,终于结出了最美的果实。作者:ouqz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