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练太极拳切忌

体育 大众养生网 2019-04-14 14:41

文章导读

上了年纪之后许多人越来越注重身体的保健,因为随着年纪的逐渐增长,身体上的各项机能也正在逐渐退化,这时候就需要采取一些保健措施。其中太极拳就是许多中老年人会选择的一种保健方法,因为通过练太极拳有助于平和一个人的心智,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可是在练太极拳的时候有什么禁忌事项呢?

练太极拳切忌

练习太极拳的十大禁忌

忌神不守舍

太极拳是三分形式七分意,十分技巧在神气。招为术,神为势,有招无神招无力,招术神通才灵威。神力透心,神威难测,神光威严赛锐器。练太极拳一定要达到手、眼、身合步,精神气意通。

忌松散无力

松是太极拳之门,是太极拳练者入门的第一关,松是使关、节、椎松开,使肌、腱、肤扩张,让气血直达梢端。绝不是松散、松乱、松懈。

忌僵硬练力

太极拳是用意不用力,是柔中藏刚,松是太极之门,僵硬是太极之绊,用气滞气,用力伤气,是太极拳之大忌。

忌突击使招

太极拳的技击法则是:不撞不顶,逆来顺受,以力而化力,以四两拔千斤。突击使招不但不能取胜,反而容易两败俱伤。

忌轻浮奇舞

身沉则气沉,轻浮则气燥,平、稳、沉、实是太极拳的基本要求,“掤、捋、挤、按、采、挒、肘、靠”是太极拳之拳法,“圆、旋”是太极拳法运动的轨迹。是拳则有击,没有不打人之拳,太极拳是一种“巧妙力”之拳,轻浮奇舞,花花架子,好看不中用,也与养生无益。

忌串门走户

太极拳是内家拳,重点要内外双修,如参杂外家拳的招式修炼就很难登堂入室。

忌杂拳同练

练太极拳与其他杂家拳同练,容易造成体内气血散乱,很难练通周天。

忌过急速成

功不是单靠学能得到的,而是练出来的,只有练至火喉,才能水到渠成,没有直通车,欲速而不达也。

忌过火求功

练太极拳关键是搭好桥,调好息,只有文火攻之才有津液满池,丹药而养。口腔不松,牙关紧闭,搭桥过紧,就会口干味苦,损精耗气。

忌心杂多言

练太极拳的核心就是净心调息,生津炼丹。心中杂念是练好拳的一大障碍,必须排除。其次,俗言有“屁多无病,言多无命”之说,练拳者边练边说话,是耗津耗气的罪魁祸首,也要严格控制。

小孩练太极注意事项

练太极拳切忌

环境要求

打太极拳最好带孩子到有花草树木相伴的自然环境中。这样的环境空气新鲜,噪声较少,有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

身姿要求

太极拳的身姿要求很多,但就幼儿来说,主要须注意五点。

1、头部需要保持自然正直,不要偏斜,要有轻松灵活之意,如此则精神振作。眼不要怒睁,眉不要绉缩,目光要平视。口宜闭不宜张,不要用力咬牙,舌抵上腭,用鼻自然呼吸。

2、手切忌僵硬紧促,手指要自然舒展,握拳时亦不能用力,需要有松柔之意,只要从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依次卷曲使指尖与手心相接触时,以拇指梢节压在食指及中指的中节上就行了。所谓太极拳的拳是空心拳,就是此意。

3、要含胸拔背。胸部略有内含,犹如猫在捕捉老鼠时必使身体尽量卷缩。我们在跳跃运动之前,胯、膝、足三部关节必作屈曲,假设不如此,即不能实现扑出与跳起的行动。正确的拔背姿势是有意识解除肩背肌肉的紧张,在思想上想着大锥的周围,约有一个手掌大小的皮肤,能与贴身的衣服相互贴在一起就行了。孩子可能不知道这个地方,大人要给他指点出来。

4、练拳时要顶腰。歌诀有云“身形腰顶岂可无”。如云手、搂膝拗步、斜飞势、海底针、高探马等式,都须腰部挺拔,好比指南针一样,针动而针轴不离原位。不能猫腰,猫腰就是低头耸臀,腰部不挺,失了重心。这样容易造成呼吸不畅。

5、太极拳对于腿部的要求,首先要做到虚实分清;其次要动作轻灵且有柔韧性;第三要做到平衡稳定。对孩子来说,只要动作不是别别扭扭的就行了,时间长了自然就会如行云流水一般。

练太极拳切忌

呼吸要求

呼吸是太极拳的重要内容。关于打太极拳时的呼吸,概括起来基本上有两种方法,一是自然呼吸,二是拳式呼吸。自然呼吸就是不要过分注意呼吸和拳架、动作的配合问题,在做好拳势动作基础上,呼吸以自然、舒服为宜,幼儿宜用这种方法呼吸。

作者:chenwei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