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英超终迎鼎盛时代:砸钱十年获回报 德甲还敢这么抠吗

体育 一比分体育网 2019-03-15 19:13

十年,在足坛是一个轮回。

经历十年萎靡,欧冠再现英超四队晋级,八强傲据半壁。当年代表英超在欧冠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绝大部分已经解甲或即将告老,比如兰帕德、杰拉德和范佩西,那些不服老的也多在非主流赛事或非主流俱乐部发挥余热,比如鲁尼和特维斯。切赫和雷纳仍效力一线豪门,不过是门将的运动寿命更长。只有C罗始终活跃在菁英阶层,在尤文图斯淘汰马竞的关键一役又有佳作,当真是天赋异禀,马中赤兔。

英媒用“Full English”一词,双关十年一见的盛况,诙谐形象,很接地气。这句话本义是指全套英式早餐,包括熏肉、香肠、煎蛋和烤面包四样主食,配上炸番茄、黄豆、烤蘑菇和英式红茶四样辅食。一顿早餐高热高能,足以支撑煤矿、船厂工人一天的体力劳动,深受大众欢迎。英媒藉“全套英式”比喻英超球队全体过关,已是传统套路。至于谁是熏肉谁是香肠,发挥想象力吧。

英超“人傻钱多”被大陆同行耻笑了很久,特别是勤俭持家的德甲俱乐部。这十年里,从德甲外流到英超的球员踢出身价的不多,比如默特萨克、施魏因斯泰格、许尔勒、姆希塔良。不少人又再回流。英超从欧洲大小联赛连年高价吃进球星,却多年难以交出匹配的成绩。这一现象从瓜迪奥拉率队突破英超重围、首夺欧冠起延续至今,近五六年尤其如此。英超在6年前由九成俱乐部年年亏本、负债经营过渡到自给自足,豪门赚得盆满钵满,中下游俱乐部略有盈余,人们要求英超代表在欧冠提高成绩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本季欧冠,英超投资的力度和耐心,有了回报。

利物浦客场击败拜仁,最后一家进军八强,却是英超代表在八场对抗中,发挥最稳健和成熟的。曼联客场逆转巴黎圣日耳曼,则和拼搏兼走运有关。上季小组阶段,“五英”捷报频传携手出线,惟切尔西未膺头名。《体坛周报》曾预言:英超重回盛世不远了。当时,“五英”30场小组赛只输3场,胜率逾七成,第4轮才第一次告负,比十年前同期成绩还好。五队的进球产量也比十年前多,队队上双。利物浦以23球破了曼联夺取三冠时的同期纪录,仅逊大巴黎2球,未能夺得小组进球之最。该队还小组两次7比0击败对手,史无前例。

本季,英超四队在小组中的表现远不及前一年,热刺承巴萨礼让,获得小组第二席出线资格,利物浦则在主场险胜那不勒斯,曼联也差点被逼到和巴伦西亚拼命的地步。四队只有曼城是头名,刚好和上赛季相反。英超在更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成绩不打折,再次满员小组出线后更进一步,满员打进八强。

大陆化英超国货崛起

较之十年前,英超球队更大陆化,学会“师夷之长以制夷”。四队都有稳定的本土元素——拉什福德、斯特林的进球对进军八强十分关键;场均本土球员首发在3人以上。得益于上赛季欧冠的锤炼,去年英格兰再进世界杯四强,新开的国家联赛打进决赛周。本季欧冠的佳绩,也将有助于三狮在欧洲杯预选赛和国家联赛决赛周有更好的发挥。

不回顾过去,难以理解当前。十年来,英超曾2次16强团灭,3次在八强只剩独苗(切尔西、莱斯特城和曼城),16强一遇上西甲三强(被淘汰6次,其中巴萨占了5次,皇马1次)或者拜仁(阿森纳被淘汰3次)就跪。前几年,大巴黎也在16强成了难以逾越的障碍(切尔西2次)。本季曼联逆转大巴黎,利物浦完胜拜仁,算是出了一口闷气。

十年前,英超四队在16强分别淘汰尤文、国际米兰、皇马和罗马,欧冠史上第一次在此阶段和另一联赛全面接触。英超全歼意甲,战果却不如本季完胜德甲令人信服。阿森纳和罗马互射点球分出胜负,曼联靠主场制胜,切尔西主场进球零封,客场进球打平;哪里有曼城屠杀沙尔克、热刺双杀多特蒙德、利物浦在安联打进3球那么稳健?

轮到德甲被英超团灭

本世纪以来,仅两家在拜仁的主场打进3球,利物浦之外,皇马是另一家。德甲素来标榜自己花小钱办大事,十年来一边向其它联赛豪门供货,一边在欧冠积累经验。说德甲表现好坏,拜仁连续7年打进八强,连续5季打进四强,十年里只有1次落选八强,这才是标杆,否则球迷不会将他们与皇马巴萨归类,送一个“萨其马”的绰号。拜仁之外,另有5队打进淘汰赛,取得5次八强,2次四强和1次决赛的成绩,按投入和产出比例,远胜英超。

十年前,英超全胜意甲导致后者全线萎缩,只剩尤文图斯支撑门面,现在全胜德甲,也将对德国足球产生巨大影响。13年来第一次,德甲在16强团灭,又是英超制造。资本再次显示了力量,没有巨额投资,英超不可能复刻十年前的成绩。利物浦一战让拜仁的衰败现了原形——淘汰赛只要抽到稍具分量的对手基本都被技术性击倒。连续5年半决赛中,3次16强抽到阿森纳,1次抽到巴塞尔。3次打进决赛,只有皇马和巴萨两次硬仗,另一次是里昂。拜仁不仅要重建球队,还可能推动德甲股份制的改革,进一步开放对外资的限制。

马德里双雄同时倒在16强,致9年来第一次八强只有1支西甲球队。伴随着德甲团灭,西甲的凋零益发衬托出英超当下的强势。西甲也和英超一样有过5队进正赛,但小组成绩不可同日而语。最近5年西甲稳有3队进八强,包下四强一半,既是实力的体现,也是教练的修为。本季西甲突遇灾情,不过是多年繁荣后的短暂寒潮,和英超四队全部进入八强,阿贾克斯淘汰皇马一样,事出偶然。不会,也不可能持久。

作者:liyh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