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感冒了能锻炼身体吗

体育 大众养生网 2019-03-22 13:11

文章导读

感冒了之后其实有很多朋友会觉得只要自己运动一下,出点汗之后很快就会康复的,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好的,因为在感冒的时候进行运动,有可能会导致感冒更加严重,所以还是以休息为主,等感冒褪去之后在进行锻炼。

感冒了能锻炼身体吗

最好不要。民间有一种说法,得了感冒不用吃药治疗,打打球或跑跑步,出一身汗就会好了,其实这是错误的。

感冒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为了抵御入侵的病毒或细菌,体内会出现变化:体温升高,白细胞增多,细胞的吞噬作用、抗体的生成、肝脏的解毒功能等均增强.同时,体内的新陈代谢也加剧,并加速组织的物质文换和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如果再进行打球、跑步等体育锻炼,就会使体内产生热增加,代谢更加旺盛,这样热上加热,势必造成体温过高,进而使体内调节功能失常,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高:体内的能量物质消耗过多,削弱了病人的抵抗力,并使氧的消耗量大大增加,以致加重心、肺等系统的负担,甚至引起急性心、肺功能不全。

感冒了能锻炼身体吗

有些人在感冒后打打球、跑跑步,出些汗后感冒症状确会减轻一些。这是因为人在运动时,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呼吸加速。体内的白血球和其他抗体所组成的防御系统的机能提高,再加上出汗时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较快,使感冒症状得到一些缓解。这种情况多见于少数体质较强,症状较轻的人身上,但对多数人来说,尤其是儿童和老人,感冒时参加体育锻炼是有害无益的。

因为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传染病,人体为了抗御入侵的病毒,体内的防御系统与之展开“斗争”,这时为肌体创造有利的“斗争”条件就是适当的休息。如果此时再进行打球或跑步等体育锻炼,会使体内物质代谢更加旺盛,体温更加升高,势必造成高烧,从而使体内调节功能失常,使中枢神经系统过度兴奋,使体内能量物质(糖、脂肪和蛋白质等)过多消耗,削弱了病人的抵抗力,同时使氧的消耗大大增加,以至加重心肺功能不全,少数可继发病毒性心肌炎、鼻窦炎、支气管炎,还有可能引起风湿病、肾炎等。

感冒了能锻炼身体吗

除此之外,病毒性肝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小儿麻痹症等疾病的早期症状与感冒不易区别。一旦得了这些病,用体育锻炼的方法“治疗”。其后果就更严重。

因此,感冒发热时不宜参加体育锻炼,而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休息,待感冒痊愈后,过上几天再参加锻炼为好。

作者:wuzhimi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