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排流量正崛起 企鹅体育欲用“粉丝主播”破局

体育 TOM    2018-12-13 16:08

“大魔王”朱婷制霸赛场蝉联MVP,帮助所在球队瓦基弗银行获得两连冠,这是一个顺遂心意的好故事。

世俱杯上,500余名朱婷粉丝从全国各地赶来,身着统一的黄色应援服,为朱婷加油,绍兴赛场俨然成了瓦基弗银行的主场。一抹“应援黄”,成了赛场最闪亮的颜色。

“朱婷效应”成为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这背后透露出女排呈现“明星效应”的收视导向。世俱杯决赛日,企鹅体育排球频道收获了1207万人次的高收视。排球流量正在崛起,如何吸引高粘度的受众,挖掘排球市场,企鹅体育希望用“粉丝主播”来破局。

明星草根主播的“发家史”,也应该算是一个好故事。

“最早看排球是在2003年女排世界杯,那会跟着妈妈一起看。在看球过程中,妈妈还讲述了很多当时老女排夺得五连冠的故事,还有他们去迎接英雄的壮观场面。”企鹅体育排球主播越晟铭这样回忆起自己的排球初印象。

作为企鹅体育首位签约排球主播,越晟铭与企鹅共同成长,年纪不大的他还在美国读书,业余时间就献给了排球直播事业。越晟铭的粉丝喜欢叫他“老大”。专业、风趣、率直、声音迷人、三观......粉丝们为他贴上了这样的标签。稳扎稳打的越晟铭逐渐声名鹊起,成为排球圈数得上的主播,目前也是企鹅体育排球频道三大人气主播之一。

“成为排球主播对我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因为自己不是播音专业出身,而且也并不认为自己是‘好声音’。“越晟铭表示,”但我热爱排球这项运动并且自己也是一名业余球手,所以很希望能够找到一种方式和球迷或球友们有一些交流,把自己对排球技战术的理解和在球场上比赛时的感受尽可能地去表达和传递。“

女排流量正崛起 企鹅体育欲用“粉丝主播”破局

“还有一点私心的成分是作为大婷的粉丝,企鹅体育在朱婷留洋的第一赛季获得了赛事版权,我期待能吸引到更多的婷粉们在直播间一起互动聊球看球。那时还有很多不太了解朱婷的人,能对他们做一种推广和宣传,当然我知道自己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谈起朱婷,越晟铭像是开了话匣,很难停下来。“对于朱婷的喜欢,始于球技先于球商忠于球品。”

主播与粉丝,两者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呢?几乎每一个体育主播都是从粉丝转化来的,越晟铭毫不掩饰自己的婷粉身份,也正是这样的坦诚为他赢得了很多同为婷粉的喜爱,同时他也有了自己的粉丝。

在他自己看来,自己不过是选择直播平台来展现自己,“算是小级别的公众人物吧”。主播与粉丝两种身份并不冲突,“两者应该是包含的关系吧。主播亦是粉丝,只是在看球过程中你选择了用语言去表达了你的观点与感受。所以在每次直播的过程里,我的心态挺平和的,但也会时刻提醒自己谨言慎行。”

本届世俱杯,企鹅体育排球频道共有320位主播开播。其中,越晟铭直播间的观赛人数一度到达108w,成为了世俱杯期间排球频道人气最高的直播间。

女排流量正崛起 企鹅体育欲用“粉丝主播”破局

如何创造更多的排球好故事?

“我终于找到组织了!”在与排球粉丝互动的时候,粉丝们提到最多的就是“大家庭”。大家来自天南海北,却因为同一喜好团聚在一起并成为朋友。这个圈子是直播平台提供的,但总归需要一个领导核心来维系,这个领导核心便是主播。

“因为主播,我认识了一群同样喜欢婷队的婷粉。在群里,每天都有话题聊。认识群里的婷粉们,真的很幸运,真的很好。感恩与你们相遇。”越晟铭的粉丝M表示。排球粉丝相对小众,在日常生活中,能结识同为排球迷的朋友几率不大。主播建立起的沟通桥梁,连接独立的个体粉丝,形成一种强联系。

同时,草根主播没有明星架子,同为粉丝,将心比心,更能理解粉丝的心情;同时个人开播不代表平台意志,不会受所谓“官方”的约束,追求过于中立客观的观点表述。越晟铭表示自己会尽量在比赛中保持观点的中立与客观,但也会抑制不住情感,“作为排球+朱婷的粉丝,可能会在某个阶段过于投入到比赛中会有一些观点的倾向性,但我觉得这也很正常,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支持或喜爱的球队与球员,无论播球与看球也都会有追捧的心态,只要不辱骂或抨击球员相信都可以接受吧。”

女排流量正崛起 企鹅体育欲用“粉丝主播”破局

这样的”情感倾向“并不会受到粉丝的反感,反而能俘获一部分人的信任。一位名叫IVY的粉丝留言道,“17-18女排世俱杯最后(瓦基弗银行)那场对战舒耐的收官战,最后拿下冠军的一刻,老大(越晟铭)哽咽了。他说真的感谢大家这么几天的陪伴看球,一起看着朱婷第一赛季圆满收官。他喜极而泣, 我也跟着一直哭。”

这是一个好故事吗?在粉丝自己看来,是的。

贴近受众,贴近垂直用户,是企鹅体育在用户运营上的重点。在本届世俱杯中,企鹅体育也派遣记者来到比赛现场,除了对关键球员、比赛的报道外,增加了对粉丝群体的关注。

女排流量正崛起 企鹅体育欲用“粉丝主播”破局

一直以来,排球都是企鹅体育的王牌项目,虽纵向比较与足球、篮球相差甚远,但横向比较其他播出平台,企鹅体育的收视一直位于前列。今年的世锦赛更是邀请杨昊、王茜等知名国手参与解说,圈粉无数,斩获2517万观看人次;据排超公布的数据,上赛季排超总观看人次为7.1亿,其中企鹅体育为1.5亿位列各平台之首。

女排的受众粘度非常高,高水平赛事的稀缺使得受众对比赛的需求度极高,爱豆每一刻的高光表现都值得珍藏,所以企鹅体育就算在重播排球比赛也会有近万人涌进直播间观看。

好的故事需要优质的内容,方能吸引更多的观众。优质内容的创造除了本身项目的特性外,更要依仗主播的能力,征服更多的目标群体。珍视每一份粉丝的爱,这份诚意亦需要主播来传递。

女排流量正崛起 企鹅体育欲用“粉丝主播”破局

在粉丝看来,爱豆是冠军,观赛有人陪,就是最完美的好故事。

企鹅体育希望,更多的好故事在这里发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