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BA开赛后争议判罚越来越多 可官方为何毫无声音?

体育 一比分体育网 2018-11-16 19:02

CBA常规赛已经进行到第12轮的争夺,易建联、刘炜先后突破10000分里程碑,以及季后赛名额增加所催生的激烈竞争,都让本赛季的争夺变得更加激烈、更加火爆。但同时,争议判罚也在不断出现,尤其是新疆队和辽宁队第11轮的争夺就引发了广泛热议。

然而,让人有些意外的是,虽然争议判罚不断出现,但CBA公司并没有像上赛季那样发布裁判报告,一些争议判罚至今也没有得到最权威、最公正的解读。

上赛季推出裁判报告得到广泛认可

在姚明去年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和CBA公司董事长后,2017-18赛季的CBA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改变的不只是设立红蓝两支国家队、将比赛分配在周二-周日、增加季后赛名额和为国家队比赛让步设立窗口期,效仿NBA推出最后两分钟的裁判报告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众所周知,由于CBA裁判过去并不像NBA一样职业化,很多裁判都是兼职吹罚比赛,再加上CBA很多比赛都出现过争议巨大的裁判,为此,在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和CBA公司董事长之前,裁判一直是CBA被诟病最多的问题之一。

但上赛季,随着CBA首次推出裁判报告,很多争议判罚也在赛后得到了最权威的解读,即便裁判做出了漏判或者错判,裁判报告的出炉也都平息或化解了争议与质疑。虽然裁判报告无法改变比赛结果,但却打消了球队、媒体和球迷的质疑,也通过升降档的方式督促裁判在吹罚时确保更加谨慎和公正。

上赛季,CBA曾经对多场比赛公布裁判报告,对山西队主场VS新疆队比赛的裁判报告就是CBA历史上首份裁判报告。这场比赛的最后时刻引发巨大争议,当时,山西队球员任骏威救球时砸到了新疆队球员可兰白克-马坎的身体,但最终由山西队球员刘冠岑上篮击败新疆队,然而,可兰当时站在界外,这球应该提前已经出界,但裁判并没有吹罚球出界,这也导致山西队之后的进球引发争议。

第二天,CBA公司公布裁判报告,确认刘冠岑上篮前球已经出界,是裁判漏判,应该由山西队后场发球,虽然结果已经无法更改,但这份报告还是平息了很多争议。

除了这场比赛,CBA公司还对北京队主场VS广东队、广厦队主场VS山东队、北京队主场VS八一队等常规赛的比赛公布裁判报告,针对比赛最后两分钟的争议判罚进行最后判定,虽然很多比赛都出现了漏判和错判,但即便如此,CBA裁判的公信力非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原因正是因为CBA公司对裁判判罚做出了最权威的解读,有效减少了裁判之后再次出现类似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的季后赛中,CBA公司同样推出了裁判报告。辽宁队VS北京队的系列赛,山东队VS广厦队的系列赛里都出现过争议判罚,尤其是辽宁队VS北京队第第3场,北京队小外援艾伦-杰克逊第四节和辽宁队小外援哈德森在第一个加时赛都出现了走步违例的漏判,而双方这两次违例都影响到了比赛的进程。

不过,本赛季至今,CBA公司也没有推出比赛最后两分钟的裁判报告,导致很多争议判罚至今没有得到权威的解读,争议也一直存在。

本赛季争议判罚不断出现

本赛季至今已经进行到第12轮的争夺,激烈的争夺中也出现了很多争议判罚。比如新疆队主场VS浙江队的比赛里,新疆队球员曾令旭和浙江队球员吴前在抢篮板时发生抱摔后,裁判对双方只是判罚了普通犯规,并没有吹罚技术犯规或违体犯规,这个判罚就引发了一些争议。

但比起这场比赛,还有多场比赛的判罚争议更大。吉林队主场VS山东队的比赛里就争议颇多。这场比赛,双方共有61次犯规6人被罚下,最后一节,双方更是一共出现了25次犯规(包括违体犯规和技术犯规),3次违体犯规和3次技术犯规,而这场比赛的争议判罚不断出现。仅在比赛最后2分钟,就出现了多次争议判罚,这也完全影响到了比赛的结果。

还有浙江队主场VS山西队的比赛,比赛中也出现了不少争议判罚,让山西队助教张学文赛后感叹:“比赛进程中需要总结的地方还有很多。但是我真心想说这个游戏有BUG。”

但引发争议最多的还要属新疆队主场VS辽宁队的比赛。11月13日晚,CBA常规赛第11轮,新疆队主场124-119险胜缺兵少将的辽宁队。这场比赛,新疆队主场的多次判罚引发争议,为此,辽宁球迷还剪出了争议判罚的集锦,辽宁媒体和新疆媒体则就争议判罚互怼,而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和辽宁队球员也都暗示裁判多次判罚存在争议。

事实上,这场比赛的判罚也的确存在很多争议。尤其是辽宁队后卫高诗岩被吹罚的第6次犯规和杨鸣上篮被打到鼻梁却没有吹罚犯规,引发了广泛热议。这两次判罚中,争议在于高诗岩被吹第6次犯规时,镜头显示他对新疆队球员曾令旭并没有什么犯规动作,犯规的看起来是他的队友钟诚,但裁判却吹罚高诗岩犯规。至于杨鸣,他的鼻梁被新疆队内线俞长栋明显打到后,裁判却没有吹罚俞长栋犯规。

但由于杨鸣被犯规出现在末节最后2分02秒,高诗岩的第6次犯规出现在最后7分08秒,时间上不属于裁判报告的最后两分钟范围,而且也没有直接决定比赛走势,这也使得即便CBA本赛季存在裁判报告,也很难对此去鉴定。

CBA是否该继续推出裁判报告?

上赛季,CBA推出最后两分钟的裁判报告,实际上就是在效仿NBA最近几个赛季的做法。虽然是效仿,但这样的做法并无不妥,反而是彰显CBA进步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也获得了业界、媒体和网友的一致认可,被认为是里程碑式的事件。但本赛季,NBA继续推出裁判报告,CBA公司到目前却还没有延续上赛季的做法,不得不说,这是一件比较遗憾的事情。

本赛季,NBA的争议判罚实际上也不少。比如马刺队和湖人队两次争夺战最后时刻的多次判罚就引发了广泛争议,加索尔抢篮板肘击到詹姆斯的头部,马刺掩护对詹姆斯的犯规等被漏判,在双方第一次争夺时,湖人队主帅沃顿还因为赛后批评裁判被罚款。

还有湖人队VS森林狼队,钱德勒对罗斯最后三分球的防守是否犯规。活塞队击败76人队,格里芬最后的制胜2+1存在走步和犯规被漏判。以及湖人队险胜老鹰队,詹姆斯关键补扣挂在篮筐上许久是否违例,NBA都出具了裁判报告加以解读。

但CBA本赛季不知道为何没有延续上赛季的做法,没有继续推出裁判报告。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CBA公司上赛季除了推出裁判报告,实际上还对不属于最后2分钟的争议判罚加以解读过。上赛季季后赛,广厦队VS深圳队的第5场,广厦队外援福特森倒地后伸腿绊倒深圳队内线沈梓捷就出现在第四节最后3分15秒,不属于最后2分钟的裁判报告范围,但CBA公司还是特别加以说明,认定福特森应该被判罚违体犯规,当值裁判没有做出相应判罚属于漏判。

而本赛季,很多争议判罚实际上并不局限于最后2分钟,新疆队主场VS辽宁队的很多判罚就是如此。如果CBA公司能延续上赛季的做法,或者专门召开媒体通气会来加以解读,让权威裁判具体解释,相信会平息不少质疑。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