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内三人篮球赛事受追捧,篮战三对三出海意味着什么?

体育 TOM    2018-10-19 12:40

从去年开始,三对三篮球迎来井喷式发展,可谓一出生就风华正茂。短短两年时间,众多赛事涌现出来,成为体育产业一个新风口。百花齐放之后,则需要打造出能够独领风骚的顶级赛事IP。这是国内三对三篮球新的发展目标。

国内三人篮球赛事受追捧,篮战三对三出海意味着什么?
图:2018篮战三对三年度总决赛圆满收官

一个三对三篮球赛事想要在中国体育产业中跻身第一阵营,任重而道远。所谓“任重”,指的是赛事内容需要升级,向职业化过渡,培养出更多明星。而“道远”,则更为强调赛事的国际化战略。三对三篮球原创赛事出海能够提升赛事的国际影响力,充分释放版权价值,完善整个产业链条。

政策利好为三对三篮球带来了春天

国内篮球三对三赛事进入黄金时代,需要感谢两个历史契机——其一是国务院46号文件的出台,其二是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国务院46号文件的出台,为整个体育产业打了一针兴奋剂。体育产业是一个有待开发的金矿。欧美国家已经做出了示范。以美国为例,体育产业的产值在其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据一个重要的比例。与美国比起来,中国体育产业所占比重较低,这证明里面有巨大的潜力可挖掘。

“五万亿”的口号号召下,资本大量涌入体育产业,这让中国的体育产业迎来风口。此后,虽遇到资本降温,但大趋势不可违逆,体育产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篮球本身受惠其中,也是资本聚焦的领域。国内篮球人口众多,消费能力强,民间赛事潜力巨大,篮球领域备受资本青睐。恰在此时,三对三篮球成为了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对非职业球员更有利的是,国际篮联多年来设置并推广三对三篮球积分体系,几乎所有的三对三篮球比赛都可以获得积分,普通篮球爱好者能通过比赛获得积分,进而参加更高水平和级别的赛事。

国内政策方面,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一直坚持从民间和业余球员中选拔国字号球员。以草根球员为班底组成的中国男女三人篮球队,在雅加达亚运会赛场双双夺冠,再次引爆了三对三篮球国内市场。

政策层面是先导力量,多重利好推动其向前发展。三对三篮球群众基础好,易于开展,能够从一线城市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对篮球人材的培养也大有裨益。它自身所具有的特点,结合政策的引导,短短一两年时间就呈现出赛事全面开花之势。

用“雨后春笋”这个小学课本里经常出现的词汇来形容国内三对三篮球赛事并不为过。目前国内主流的赛事包括“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中国大学生3X3篮球联赛、篮战三对三等。每个周末,各类级别的三对三篮球赛事在全国各地上演,蔚为壮观。

从量变到质变亟需顶级赛事IP

国内三对三篮球赛事相继涌现,令这个项目变得生机勃勃。这足够振奋人心,也让从业者对三对三篮球赛事的未来满怀信心。

但是,看到积极一面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正视目前国内三对三篮球赛事所面临的短板——那就是缺少真正顶级的赛事IP。

足球有中超,五人制篮球有CBA,排球有排超联赛。这些都是顶级IP,影响力方面无需赘言,也具有较强的变现能力。这些IP的版权价值也得到了有效的开发,能够接受资本市场以及用户的检验。

反观三对三篮球赛事,虽然也有官方背景赛事的存在,但未成气候,距离发掘和培养非职业明星球员、促进职业化发展等方面仍需努力。

当然, 在三对三篮球刚刚起步的情况下,就要求这些三对三篮球赛事与中超、CBA等并驾齐驱有些求全责备。国内三人篮球赛事的发展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此外,三对三篮球赛事职业化程度较低,缺乏有影响力的明星,更遑论国际影响力。

任何事物都有其本身的发展规律,赛事IP亦然。从业者们没有必要感到悲观,反而应该满怀希冀。目前,包括像篮战三对三赛事在内的佼佼者,已经具备了成为顶级赛事IP的潜质。或许,现在就是它们冲向顶级赛事IP序列的前夜。

赞助商追捧造顶级赛事IP发展之路

一个三对三篮球赛事想要成为顶级赛事IP需要具备哪些潜质呢?

首先,需要官方层面的认可和扶持,这是由中国现状决定的,中超和CBA的发展也都离不开体育总局的政策倾斜;其次,需要在赛事体系上向职业化迈进,培养更多明星,包括吸引国际明星以及培养本土明星;再次,国际化是一个赛事必须要走的路径,能够扩大赛事影响力,释放版权的价值,完善产业链条。

可喜的是,民间三对三篮球赛事已经在不断升级,篮战三对三赛事就完全符合这三个条件。它由篮战(北京)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办,自2015年由广东出发,经过四年累积与升华,已发展成为一项奖金超百万、专业化、高水平的民间顶级赛事。虽然是一项民间赛事,但它获得了中国篮协的高度认可。

国内三人篮球赛事受追捧,篮战三对三出海意味着什么?
图: 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队挑战深圳赛区冠亚军

在赛事体系方面,赛事覆盖北京、上海、中国香港、菲律宾等国内外赛区,并努力打造赛事明星。更重要的是因为受到中国篮协的高度认可,2018篮战三对三年度总决赛就有中国篮协主办的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冠亚军以及女子优秀队伍参与角逐。

国内三人篮球赛事受追捧,篮战三对三出海意味着什么?
国内三人篮球赛事受追捧,篮战三对三出海意味着什么?
图: 篮战三对三代表队参加FIBA亚洲三人篮球争霸赛

前段时间,受中国篮协邀约,篮战三对三还选派优秀队伍参加了FIBA亚洲三人篮球争霸赛。在人员并不整齐的情况下,篮战选派的队伍仍战斗到最后一刻,其斗志也赢得了对手的称赞。篮战三对三还与“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形成有效联动,赛事体系更加完善,也利于培养出更多三对三篮球明星。

更为重要的是,在国际化的道路上,篮战三对三设置菲律宾赛区,走在了时代的最前列。作为中国三人篮球原创赛事出海的第一个成功案例,篮战三对三升级了赛事的内涵,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菲律宾最大的家族企业AYALA牵手,在当地5大繁华商业广场展开分站比赛和赛区决赛。赛事以体育竞技为载体,以篮球文化为纽带,延伸个体与国际间更多领域的体育文化和商业化合作发展,使得中国原创赛事站到国际舞台上发声。

国内三人篮球赛事受追捧,篮战三对三出海意味着什么?
图: 2018篮战三对三年度总决赛菲律宾球队合影

菲律宾赛区决赛期间,篮战三对三还派出球员代表前往现场与当地篮球爱好者和参赛选手交流。菲律宾赛区优胜队伍也来到了中国参加年度总决赛,进一步促进两国篮球文化的交流。更重要的是,篮战三对三通过体育+文化的尝试,让中菲两国篮球爱好者面对面交流,在球场上直接切磋,依靠篮球这一运动,打破国家、语言、习俗的隔阂,在菲律宾以及其他东南亚地区取得了不俗的影响力,广受好评。

赛事的发展,最终还是要以促进国内三对三篮球发展为目标。今年开始,篮战在中国篮协指导下积极推动中国三人篮球事业,助力国内三人篮球的人才培养与选拔,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出海战略,不仅利于国内三对三篮球球员水平的提升,更是为了响应“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政策,体现了篮战及背后的能兴集团作为民企所履行的社会责任。

国内三人篮球赛事受追捧,篮战三对三出海意味着什么?
(2018篮战三对三在商业综合体具有超高人气)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篮战三对三打破与篮球场馆合作的常规方式,与商业综合体深度合作创造更多出发展机会。赛事不仅为商业综合体带来高人气,也让赞助商影响的人群由体育垂直用户扩展到需求更广泛的普通公众,让赞助价值显著提升。

年度总决赛现场,还采用中英粤三语解说,国内及海外25家平台同步直播等年轻人乐于接受和参与的方式,让这样一个朝气蓬勃的赛事具有更强的传播性,其受到知名赞助商青睐也就不足为奇了。

篮战的海外布局、赛事内容、版权价值、影响力与日俱增,加上所承载的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了众多赞助商追捧的明星级赛事IP,国内顶级品牌VIVO就是篮战的菲律宾赛区赞助商之一。

国内三人篮球赛事受追捧,篮战三对三出海意味着什么?
国内三人篮球赛事受追捧,篮战三对三出海意味着什么?
图:2018篮战三对三菲律宾赛区

目前,篮战三对三赛事得到VIVO、屈臣氏蒸馏水、Wilson威尔胜、腾讯体育等顶级品牌的赞助加盟,显示出这一商业模式得到认可,也为其跻身中国体育产业顶级赛事IP之列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更多一线品牌也对赞助篮战三对三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可以预见,凭借体育+文化的模式,赛事将给商业合作带来更多可能性,品牌影响从体育垂直人群到泛体育人群,无论是对三人篮球这项运动还是民间赛事发展都是一大利好。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