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杨小波与斯国松八百里荣归:一切都是人生最好的安排

体育 TOM    2018-10-16 14:25

10月4日凌晨01点09分27秒,随着最后一支战队——大卫巴山战队抵达终点敦煌古城并成功冲线,历时148小时的中国顶级越野赛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正式落下帷幕。

本次赛事中,由杨小波和斯国松组成的怡宝战队在经历了路上导航失误、罚时、负伤前行等难以想象的困难后,仍以118小时29分15秒的成绩顺利冲线,勇夺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战队组第3名,这种坚韧与毅力,值得我们为其骄傲喝彩!

杨小波与斯国松此前并不相识,因八百流沙结缘,两人在经验、体能和实力都具有较大的悬殊,依靠彼此的信任与磨合,跨越一次次挑战,在八百里的征途中,充满激动、痛苦、迷茫、喜悦与感动。

杨小波与斯国松八百里荣归:一切都是人生最好的安排

前所未有的比赛难度,始料未及的重重磨难

八百流沙极限赛今年是正式举办的第四届,每一年组委会都会对赛道做至少20%的调整,而今年的赛道调整了近75%,海拔超过3000m的赛道大约有60公里,最高海拔更是突破4000m。需要经过戈壁、雅丹、丘陵、盐碱地、沙漠、峡谷、冰川、河流、高山草甸等复杂地貌,是对参赛者耐力、毅力、信心的终极挑战。不少选手表示,今年的赛道是四年来最难的。

杨小波与斯国松八百里荣归:一切都是人生最好的安排

除了赛道进行大范围的调整之外,赛制上也出现了变化,今年的双人战队规则更加严格,要求两名战队成员必须是同进同出,在比赛期间,如有一人退赛,另一人也必须退赛。这对战队中队员的配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本次怡宝战队派出杨小波和斯国松参赛,杨小波去年已参与一次八百流沙,带着过去的经验与首次参赛的斯国松一同踏上征途。作为非专业选手,两人都表示在比赛之前没有进行特别训练,只有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抽取时间自行锻炼,面对如此高难度的长距离越野赛,路上的不确定因素成为最大障碍,正如斯国松在采访中说的:“出现了太多意想不到的状况。”。

首先,杨小波全程带伤参赛。今年8月14日,杨小波参与了330公里乌蒙山超级越野赛并拿下冠军荣耀,但也因此伤及了右腿的髂胫束,休息调整了近一个月。在参与八百流沙比赛时,身体素质已有所下降,身上的伤痛在起跑后40公里左右开始加剧,“从屁股开始到大腿外侧这条筋就开始痛了,在170公里的时候痛得快要走不动了,整个身体已经一瘸一拐的,膝盖也弯得不能弯了。”杨小波在赛后回忆道。

其次,导航失误迷路近4小时。在走到360公里左右时发现,从CP29到CP30足足用了8个多小时,正常来说一个点之间的路程只需3小时左右。全因在这段路程中出现了导航失误,误将河堤看错成桥,导致走错方向,最终两人陷入无法过河的困境,在寻找出路上浪费了大量时间。

杨小波与斯国松八百里荣归:一切都是人生最好的安排

此外,在赛道上昼夜温差较大,晚上气温低至零下,战队成员身体失温严重,在赛程后半段甚至需要靠披着睡袋行走,极寒与大风,高反与困倦,都在考验着两位英雄,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显得微不足道。

最令人痛惜的是,怡宝战队因为睡袋的温标不达标而被主办方罚时3小时并强制更换了由主办方提供的合格睡袋,这令二人荆棘满布的征途更雪上加霜。

互相支持与辅助,团结一致奔向终点

就算种种磨难挡在前路,仍不阻英雄前行的脚步。全靠战友之间的互相信任和谅解,还有对团队荣誉的责任感支撑着他们一步步走向终点。

据了解,在赛前杨小波与斯国松并不相识,身处异地的两人也没有进行过合训,只能靠赛事过程中的逐步磨合。因为体质不同,两人的作息时间存在很大差异,在赛程前两天杨小波需要睡眠休息的时候,斯国松就算完全没有睡意也会配合进行休息,他知道这是一个团队赛,他表示:“虽然我在体能上没什么太大问题,但考虑到小波腿上有伤,我还是尽量去配合,尽量让他不受影响,让他发挥得好一些,我们团队的成绩才会好一些。”

明白团队利益要比个人利益重要这个道理的还有杨小波,他的腿伤在170公里时急剧恶化,医生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两种选择,要么退赛要么吃止痛药继续前行。杨小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道:“如果这次是个人赛,我会选择退赛,但这次是团体赛,关乎怡宝的荣誉和斯国松,如果我退了他也只能退赛,我不能对不起他们。”正是这种为了队友为了团队而奋战的精神,让杨小波选择忍痛坚持,因害怕后期疼痛加深而功亏一篑所以放弃吃止痛药。

幸运的是,杨小波经过连续捶大腿外侧数小时的努力后,在跑过一个很长的缓下坡时,终于慢慢找回节奏,恢复了状态。

在比赛过程中两人分工明确,杨小波作为八百流沙的前辈负责导航带路,斯国松具有较好体能负责管理物资,在更换了主办方的睡袋后,因体积较大唯有全程双手负重,“睡袋双侠”这个形象也令斯国松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杨小波与斯国松八百里荣归:一切都是人生最好的安排

最重要是调整心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据资料显示,怡宝战队在前330公里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可是后半段因为身体原因和导航失误导致成绩远远落后。这样大起大落的经历也让两人在心态上发生了很大变化。

就杨小波而言,上次比赛的经验让他对这次参赛充满了信心,一开始就抱着夺魁的目标不断前进;中期尽管腿伤复发,但在前50公里仍保持着领先6-7小时的优异成绩;无奈在170公里时的剧痛逐渐打消了他夺冠的念头,只为了团队荣誉坚持完赛;想不到的是,状态好转后重燃起的野心终被迷路耗时和被罚时完全扑灭。负责导航的他对这次的失误感到责无旁贷并对斯国松十分抱歉,不过却因此得到比比赛更珍贵的“收获”。

杨小波与斯国松八百里荣归:一切都是人生最好的安排

杨小波赛后感叹:“这次虽然迷路丢失了名次,但却因此认识到斯国松为人的大度与包容,感谢斯国松一路上毫不保留的信任,面对我的过失没有抱怨,一直鼓励与支持我。如果没有这次的迷路,我就看不到斯国松的胸怀,一切都是人生最好的安排,很感激收获了斯国松这位朋友。”

斯国松也认为,在困难面前队友之间的心态很重要:“彼此之间需要信任,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要一起面对,想办法去跨越,共同到达终点

杨小波与斯国松八百里荣归:一切都是人生最好的安排

在未来,保持初心,继续迎战

八百流沙极限挑战赛已结束一段时间,被问到明年是否继续参赛,两人都表示如果有机会一定会继续参加。

参加八百流沙极限赛不仅是对身体的极限挑战,更是一种英雄情怀,“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是主角,每个人都是备受尊重的英雄。过程中出现的不确定因素与遗憾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但也是这个比赛最大的魅力。在路上痛过之后才能真切感受自己还活着,更加珍惜日常的生活,更加感恩生命中的人。”杨小波对我们感慨道。

激情褪去,比赛中的启发也能融于生活中,斯国松表示:“生活与比赛一样,都会遇到很多不可预计的难关,时时刻刻都会出现突发情况,比赛后让我更有毅力与信心去战胜它们。”

杨小波与斯国松八百里荣归:一切都是人生最好的安排

八百流沙,彷如人生的缩影。我们抱着期待与兴奋降临,迎接各种磨难砥砺前行,也许中途有迷茫有失望,但只要坚持不放弃,终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光芒。有时候,我们需要感激生命中出现的难关,因为有它们的出现,锻炼我们的意志,坚韧我们的精神,为下一次的挑战储备能量。

跋涉八百里,找回生命的鲜活,找回对生活中美好的向往,找回纯净的彼此。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