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练铁人三项,从游泳开始

体育 TOM    2018-09-12 13:53

近些年,铁人三项运动逐渐在国人中间火热起来,可以说,这项运动本身的魅力就在不断吸引运动爱好者们加入其中,参与挑战。但笔者发现,大部分爱好者训练时都先从跑步入手,以为跑步是铁三的基础。而专业运动员却不会一开始专攻跑步,而是集中训练比赛项目中的第一项——游泳。纠其原因,就是练游泳出身的人练铁三最大的优势就是入门门槛低,比那些没有游泳基础的人速度快得多!

游泳,正好是铁人三项运动中技术性与危险性最高的一项(因为必须在公开水域中比赛),并非用蛮力就能在漫无边际的水域中游完一千五百米(标铁距离)。

练铁人三项,从游泳开始

就危险性来说,公开水域游泳会遇到诸多威胁安全的因素,如,回流和激流、海草、水母、鲨鱼等。

就技术性来说,具有游泳基础能较快适应铁三比赛节奏。若本来就是游泳爱好者,只要愿意尝试训练,很快就能达成初铁的目标。对于原本只练跑的陆上运动员来说,即便体能再好,如果泳技不行,面对一片大水,光是第一关就卡住了,后面两项再厉害也没用。

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曾经执导铁人三项国家队远动员的天津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的陆杨教授。他指出,跑者或自行车选手想转战铁人时,面对游泳就像是要面对攀岩这项运动,不管体能再好,若不懂得转换重心等技术,可能连两层楼都攀不上去。同样,面对游泳如果不懂得划水、打腿、转肩的巧劲,即便使劲地划,可能也不太会前进。因此相较于跑者或自行车选手,原本就是游泳爱好者的朋友,在挑战初铁时压力相对小得多了。所以“游泳能力”可说是决定能否挑战成功的最大关键因素!

练铁人三项,从游泳开始

在游泳领域研究多年的陆杨教授成果颇丰,不但发表了多篇游泳专业学术文章,探讨游泳的训练方式、方法,而且亲自指导专业运动员,并在铁人三项的国际比赛上屡获佳绩。在谈到具体训练方法时,陆杨教授提到他独创的“滑水板滑水练习法”,这是一套能让练习者迅速适应水体环境,调整泳姿达到高效的练习效果的方法。经实践测试,该练习法在铁人三项国家队练习备战期间,对运动员的游泳成绩影响巨大,为运动员取得一个良好的整体成绩做出了贡献。

由此可见,一个扎实的游泳基础,对于铁人三项的爱好者,甚至专业运动员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希望来自专业领域的说法,能够让大家建立正确的训练方法,整体上推进我国的铁人三项运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