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凸显商业价值 为将来做“大蛋糕”

体育 TOM    2018-08-24 12:16

虽然世界杯已缓缓离去,但足球的热度仍未消散。中国足球如果希望未来能在世界杯中进一步提高参与度,势必还是要遵循“足球从娃娃抓起”的规律。在此背景下,“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2018首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历时4个月、吸引了791个代表队的9785名运动员,参与了18轮6484场比赛,于日前在北京圆满落幕。

随着国家、社会对足球的重视,青少年足球比赛体系已由原来年龄最低的15岁往下延伸至13岁,但足球赛事在13岁之前的年龄阶段上仍是个空白。各级联赛俱乐部并没有针对此年龄的足球培训。恰恰跳过孩子身体发育阶段的黄金期,也没有在合适的时机培养孩子对足球的兴趣。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凸显商业价值 为将来做“大蛋糕”

中奥体育集团总裁刘亚群。(摄影/李鑫)

作为本次赛事的组织方,中奥体育集团总裁刘亚群讲述了他陪同巴萨俱乐部主席考察中国足球的经历,他们曾前往江苏、山东等省份调研,也深入了解过北京足球。考察后,巴萨主席认为中国未能成为足球强国,首要原因就是中国没有重点培养6至12岁这一年龄阶段的小球员。

因此,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设置了男子U8-U12共5个组别,女子有U11、U12共两个组别,根据8至12岁年龄段的特点,赛事设置为5人制。“结合足球规律,基于国外先进经验和国内目前短板,我们将赛事的参赛对象选定为此年龄的少儿,”刘亚群解释了针对这一年龄阶段球员办赛的原因。此外他还补充,“这个年龄层次消费能力较低,从商业的角度我肯定不会选择此年龄。更多是为了中国足球考虑。”

与过去足球比赛常使用的赛会制不同,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发挥了城市的特性,利用同城间交通便捷的优势,实行周末主客场制,不仅减少跨城市的舟车劳顿,也增加了比赛数量,做到“周周有比赛”,主客场制可让孩子们体会到类似职业联赛的氛围。据统计,在首届联赛的第一阶段里,总计踢了18轮,共6484场比赛,来自791代表队的9785名运动员参与其中。

刘亚群认同这种以赛代练的方式。他表示,“联赛制下更多的参赛机会,能够培养孩子身边的明星,把足球文化融入到孩子们当中。”刘亚群以巴萨俱乐部举例,在这一年龄阶段,巴萨俱乐部有将近400支队伍,小球员只在周末参加训练,训练的内容就是比赛。“他们一个星期只训练两次,但一周就比两次。”与枯燥无味的训练相比,比赛更能调动孩子积极性,培养他们对足球的热爱。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正是效仿了国外的培训方式。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凸显商业价值 为将来做“大蛋糕”

首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北京闭幕。(摄影/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

更多的对抗让孩子们尽情享受足球乐趣,同时联赛制也是赞助商乐于见到的。在联赛机制下,每年的比赛场次更多、更系统化,随着赛事知名度的提升,赞助商的品牌和产品获得的曝光机会将远高于传统的赛会制足球比赛。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已经吸引到我国著名运动用品制造商李宁的赞助。

李宁公司从2002年开始涉足足球领域,据李宁公司足球事业部市场总监韩光介绍,公司目前已经把重心放在青少年足球。他坦言,“孩子从小接触李宁产品以后他会内心对李宁有好感,潜移默化的接受李宁这个品牌。做孩子的市场赞助也是为了让这个运动发展更好。想培养中国的孩子们对足球感兴趣,能够健康成长。”这与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的初衷不谋而合。

在刘亚群心中,之前完成的一切还远远不够。他有一个目标,就是把这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打造成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最有影响力的少儿足球赛事。“当它规模足够大、水平足够高,并且具有影响力时,商业价值自然就会凸显出来。”刘亚群解释说。

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能够壮大足球金字塔的塔基,刘亚群表示,“只有在塔基下有了足够的规模,中国足球水平才有可能提高,有基本的足球人口才能谈足球产业。”对公司而言,举办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是为将来做了一盘更大的蛋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