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年精武丨强健中华民族的精髓与体魄

体育 TOM    2018-07-25 18:33

 

1.png

“体育会名精武,锻炼爱国青年,发扬国技精英。急起直追,振奋向前,气象峥嵘万千。匹夫有责,救国能胜,填胸热血时倾。精则弗祖,武则弗弱,琴心剑胆互牵连。恢宏士气,振奋雷霆,三星旗飘映日星。”

——霍元甲

2.png

武林当中有这样一句话: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我们希望某种精神可以一直传承下去。

今天的精武再也不是影视作品中的精武,而历史上的精武会也绝不仅仅是武人打斗,冲冲杀杀,让我们回到百年前,重回那段风云激荡的精武故事——

3.png

20世纪初年,中国正处于风雨飘摇,积贫积弱,饱受屈辱的年代,一个偶然的事件,搅动了中国人捍卫民族尊严的轩然大波——

1909年春,英国大力士奥皮音在上海北四川路52号(四川北路旧称北四川路)亚波罗戏院登台表演举重,并挑衅华人愿与其角力。于言谈中,带有轻蔑口吻,沪人哗然。

沪上有绅士名流陈其美、农劲荪、陈公哲等萌生了请竞技名家登台与奥皮音比试的想法,“咸欲聘请技击名家登台与赛,以显黄魂。”

霍元甲接到邀请,与1909年3月赶到上海,找到奥皮音商讨比武事宜,双方最终议定“用摔跤方式,以身跌于地分胜负”。并于上海静安寺路(今南京西路)搭建擂台。但这次约定并没有如期举行,英国大力士奥皮音最终爽约。约定同台竞技却不告而走,霍元甲“不战而屈人之兵”消息不胫而走,可谓国人扬眉吐气之好消息。霍元甲凭此而名扬上海滩。有关人士顺势而为,策划了以霍元甲为首的“精武体操学校”,这就是精武体育会的前身。正是这个经典的故事,开启了中国精武武术与精武体育恢宏壮观的一页。

4.png

中国的民族精神凝结于《周易》中的两句名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巨大的社会危机与民族存亡的时刻,一批先进的中国人开始探讨救亡图存的真理,以拯救我们这个多难的民族。

5.png

民弱则国轻,国弱则民贱,这是几千年世界历史变迁的写照。国民精神,国民素质,攸关国家民族之未来。拼物质,拼的是一时,拼精神,拼的是后劲,拼的是千秋。独立自由精神,以及完善心智与人格的人,才是国家的根柢。

6.png

精武精神是真正的中华文化,精武会不是单纯的武术搏击的技艺团体,“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精武精神方为中华民族的强健之魂。

7.png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