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篮战三对三菲律宾赛区落幕 本土赛事IP“出海”完成国际化

体育 Tom    2018-07-30 17:46

随着2014年国务院46号文的颁布,中国体育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风口。风口之上,“买买买”成为了中国体育产业的第一要务。在体育产业中,赛事IP既是体育产业的上游又是核心,因为国内缺少足够多的优质赛事IP,因此争夺赛事版权自然成为了必然之举。

然而对于中国体育产业来说,在赛事IP上的“买买买”实属无奈之举。一方面,国外高度成熟的赛事IP价格不菲,在国内溢价情况严重,直接导致版权费用高昂,压缩了国内体育媒体和产业链下游的盈利空间。另一方面,缺乏原创头部IP,相当于缺少了体育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在衍生品、原创节目、商业开发等方面都丧失了话语权。

同时,体育赛事IP这个软载体所承载的内容远比人们想象得要多。可以说不同国家的体育赛事,都承载着每个国家不同的文化。欧洲五大联赛,每个联赛都有不同的调性,这背后又多多少少融入了国家文化特质。英超的大开大合、意甲执着于防守、西甲的华丽进攻,无不是民族性的某种体现。而美国的NBA,更是将美国人崇尚的个人英雄主义与集体主义完美融合。

因此让国内赛事IP “走出去”,始终是国内体育产业的追求。输出体育赛事IP,既是文化自信、体育产业逐渐完善乃至中国软实力的体现,更是国内体育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纵观欧美体育强国,无不拥有影响力遍及全球的头部赛事IP。只有拥有了头部赛事IP,才能吸引更多人成为体育迷、投入到日常体育锻炼和消费中来,从而彻底激活全产业链。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赛事IP追求“出海”再自然不过。中超联赛就已经率先“出海”,将版权卖到了国外。作为国家层面的赛事IP,中超联赛售卖海外版权已经实属不易。不过中超只是将版权卖到了海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开启了赛事IP的国际化进程。相比之下,另一个纯民间赛事——篮战三对三赛事,已成为了首个“中国制造”的国际化赛事IP。

篮战三对三赛事甚至比中超联赛走得更远,他们不仅将版权卖到了菲律宾,更与当地AYALA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将菲律宾打造为赛事的一个赛区。这一套组合拳下来,不仅让赛事成功本土化落地,也成功将篮战这个IP打造成为了国际赛事IP。

选择菲律宾作为首次走出国门的目的地,是篮战三对三赛事基于多项因素的综合考虑。“一带一路”建设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为中国开放和经济转型提供新的动力。菲律宾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合作伙伴,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根基。体育赛事没有国界,能够跨越语言、民族等隔阂,毫无疑问是各国民间交流的最好方式之一。“能以国内原创体育力量支持我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真正将中国体育赛事文化传播海外。”在今年5月份菲律宾赛区启动仪式上,篮战(北京)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波先生说。

在此背景下,三人篮球赛事由于参与门槛低,又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在国内深受普通篮球爱好者喜爱。同时,篮球是菲律宾第一大运动,篮球水平一直属于亚洲上游,是传统东南亚劲旅,成为两国民间最好的交流话题。

得益于篮战赛事的国际化,以及三人篮球赛的平民色彩和进入奥运会的大背景,赛事价值和潜力也受到了很多赞助商的追捧和认可。吸引了VIVO、Wilson威尔胜、屈臣氏蒸馏水、腾讯体育、广州体彩、乐天淘喜、陌陌、stickerbase、深蓝科技、迎晖地板、佳得乐等赞助品牌的强力支持。

7月29日,篮战三对三菲律宾赛区决赛成功落幕,冠军由metro star realty获得,team core队获得了菲律宾赛区亚军。届时10月年度总决赛现场,中菲三人篮球民间最强战队将同场竞技,上演中菲民间3V3篮球最强对决,共同角逐最终的总冠军!

篮战三对三菲律宾赛区落幕 本土赛事IP“出海”完成国际化

图:篮战三对三菲律宾赛区冠军metro star realty

篮战三对三菲律宾赛区落幕 本土赛事IP“出海”完成国际化

图:篮战三对三菲律宾赛区亚军team core

在比赛现场,三名来自中国的球员还与菲律宾球员进行了三分大赛,前两轮比赛进行得极为胶着,第三轮比赛中国队发挥欠佳,最终菲律宾队以31比25的总比分战胜中国队。这种跨国的体育文化交流,正是本土赛事国际化所带来的“隐性福利”,更多这类文体层面的交流也更有助于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广和落地。

正如今年5月份,菲律宾赛区启动的新闻发布会上篮战(北京)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波先生所说的,“相较于国内体育行业中普遍都是付费引入海外IP的现状,篮战三对三开创了国内体育赛事领域的先河,此次能够获得菲律宾方的认可也足以证明中国新一代体育人立志在国际市场中将中国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的决心。”

责任编辑: 3858NCY-BD

责任编辑: 3858NC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