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韦迪:利用好“课后三点半” 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去踢球

体育 TOM    2018-07-17 17:43

2018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进行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来到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面对全世界媒体回应了中国教育面临的问题。在接受采访时,陈部长谈到了学生放学后的“三点半现象”。而对于如何让学生利用好课后三点半的时间这个问题,前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现任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韦迪先生,有着他的看法。

自韦迪先生从中国足协卸任以来,这是他第一次接受足球媒体的专访,久违的“韦主任”现在的职位是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的理事长,虽然看似离开了足球项目,但他一直在关注和思考有关中国足球的问题,与之前不同的是,他这次想真正踏踏实实做一些打基础的实事。于是,他组织举办了“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2018首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

韦迪表示,中国足协青训的比赛体系已由原来最低的15岁延伸至13岁,但8至12岁仍是个空白,这个比赛就是为8至12岁年龄段的孩子创造更多比赛机会。通过科学的分析,并根据8至12岁年龄段特点,将赛制设置为5人制,并且利用同城之间交通便捷的优势,实行周末主客场制、而非“赛会制”,不仅减少跨城市的舟车劳顿,也增加了比赛数量,做到“周周有比赛”,主客场制可让孩子们体会到类似职业联赛的氛围。

除了为孩子们打造赛事平台之外,韦迪认为这并不足以让孩子们得到更全面的发展,而要想做的更好,那就要利用好“课后三点半”的时间。韦迪认为,青少年最不缺少的是时间。我接触到的教育部、学校的领导,他们很头疼的一件事就是下午三点半放学后的那段时间如何安排,他们很希望体育部门能来“占领”这个时间段。

在韦迪看来,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近三年来,中国足协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比如建立青训中心,开设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加大教练员培养力度等,都让中国青少年足球向着更光明的未来前进。目前中国足协已将原来青训双年龄段改为单年龄段,以此让更多孩子接受更科学化、规范化的训练,循序渐进地提高水平,这也是一项进步、是大好事。

除此,在培养孩子踢球过程中,也不能忽视教育的重要性。不仅要让孩子踢好球,更要教导他们做好人,不能因踢球而荒废了学业。未来,体育系统需要与教育系统加强合作,让孩子能多利用课余时间做体育锻炼,让“德智体美劳”得以全面发展。还要根据年龄不同,进行针对性训练。比如对于足球来说,8—12岁也是接受能力最快的时期,是学习足球技巧的关键期,而若一味练体能,可能是背道而驰,还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损害。所以,教育离不开体育,体育更离不开教育,如何让孩子在正确方式下得到锻炼,将是发展中国足球青训体育时必须明确的问题。

看似远离足球项目的韦迪其实并未离开,他的心始终心系足球,关心着中国足球的一举一动。如今,一个全新的全国性少儿足球联赛才刚刚开始,还会有更多记者有机会见到以前曾熟悉的那个韦迪。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