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体坛观澜)_TOM体育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体坛观澜)

2018-01-07 15:07 人民网   

 定下目标、撂下狠话,倦怠时以此激励自己,坚持是成就精彩人生的“密码”

“201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新一年头一周,晒晒过去的365天,成了流行的主题。厦门一个小伙,晒出的是自制纪录片《“霸霸”你变了》,讲述了和事业受挫的父亲双双把“啤酒肚”练出“人鱼线”的健身故事,励志而暖心。正像主人公说的,“身体是诚实的,你对他付出,他必然回报”;生活也是如此,会成为怎样的人,取决于做过的事。

有人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也有人把日子过成了段子:去年的计划,改改日期、降降标准,便成了新年计划。在晒过账单、歌单、火车票、健身卡后,不少人就发现,原定要读的书、想去的远方、该减的赘肉,好像仍在那里,不增不减、不离不弃。

这样的朋友,身边不少,也包括自己,常常订计划,却往往没恒心,理由倒是有一把:在写字楼里风风火火,在公交车上晃晃悠悠,等到在路边店吃完不太合口味的晚餐,回到家中是真没力气再坐到桌前或爬上跑步机了。

慵懒地生活当然不费力气,精彩的人生也不似看起来那么容易。知名乒乓球教练刘国栋的8岁女儿最近成了小“网红”:成为香港乒乓球总会“少儿精英”培训计划年龄最小的选手,立志要战胜曾连胜国乒三大主力夺得亚锦赛女单冠军的日本选手平野美宇。刘国栋自己都感叹,早上6点多起床上学,4点放学,下午和晚上训练,这孩子不知道累吗?且不说职业道路,想必小姑娘很快就能体会到爸爸说的“竞技体育里没有快乐乒乓”的意味,但从时间的价值和努力的回报上看,往日不谏、来者可追,当下的立志与坚持最能决定人生的方向与里程。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步履轻快,能行更远的路、看更多的景,也希望自己足够强大,能承载希望、抚平不安,但总有人会在遭遇岔路时驻足不前,在面对艰难时放弃尝试。有句话说得好,为自己找借口的,永远无法进步;真正有力量的,即使生活负重,也能奋勇前行。在这个生活节奏越发快起来的时代,慢一步,就离目标远一步,停下来,很可能再也追不上想象中的自己。

2018年已经开篇,是时候唤起不甘平庸、不安现状的志气,重新把目标定下、把狠话撂下,去练出八块腹肌、读完在职学位、看看星辰大海,纵然会有倦怠的时候,再坚持下,生活向来不会轻易辜负真正的奋进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7日 08 版)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