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让中华体育精神迸发新力量(体坛观澜)_TOM体育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中华体育精神迸发新力量(体坛观澜)

2018-01-04 09:21 人民网   

 

体育强中国强,国运兴体育兴。体育这面镜子,折射的是一个民族的精气神

回望2017年中国体育,总有一些画面令人心怀激荡:创历史夺得男子仰泳世界冠军的徐嘉余走下领奖台,将金牌挂在恩师徐国义的胸前;新“铁榔头”朱婷屡屡力挽狂澜,率领中国女排重捧大冠军杯;中国男足尽管又一次失意于世界杯预选赛,但逆境中不言弃,战斗到最后一刻……无论成败,他们始终昂首向前,用豪情挥洒梦想,靠拼搏写下荣光。

体育这面镜子,折射的是一个民族的精气神。从近百年前“一个人的奥运”到改革开放初期“学习女排,振兴中华”,再到里约奥运会“用尽洪荒之力”,一代代体育健儿在赛场上奋勇争先,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能行”。由此锻造出以为国争光、自强不息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成为亿万国人的共同记忆,化作全民族的精神财富。

时光流转,今天的中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宏图徐徐铺展。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一个更从容、自信的大国气质中,中华体育精神历久弥新,其中蕴含的独特价值,散发出夺目的光彩。当体育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进程,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梦想的彼岸。面对时代打开的全新场景,将这笔宝贵财富传承并发扬光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

新时代弘扬体育精神,有着更多元的内涵、更接地气的表达。以金牌为单一价值取向的评价标准在越来越丰富的社会体系中被重构,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体育综合价值的体育观逐渐成为共识。无论是7000多名普通体育爱好者登上全运会舞台,还是一批“90后”运动员走红网络,体育向全社会传递着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涵养起阳光健康、乐观进取的体育文化。从个体到社会、从身体到心灵,为民族精神注入一股劲流。

新时代弘扬体育精神,既要不忘初心,更要与时俱进。随着体育改革不断深化,要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是闯关夺隘,越是需要激发昂扬的斗志,去应对全新的挑战。体育战线多年形成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团结协作等优良作风,与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同频共振,是“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底气所在。打破利益藩篱,夯实发展之基,体育事业的转型之路才能行稳致远。

新时代弘扬体育精神,从唤起每个人的努力,到汇聚成时代的磅礴合力,都有生动的画面。我们每个人的梦想,都与体育强国梦、中国梦紧密相连。小到跑友们为集齐“马拉松大满贯”而挑战自我,大到中国体育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展现软实力,争夺话语权,最终都指向体育精神的内在力量。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发自内心的共鸣,燃亮了亿万国人砥砺奋进的梦想火炬。

体育强中国强,国运兴体育兴。当中华体育精神辉映着新时代的风采,激荡着伟大的中国力量,必将续写新的奇迹和辉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4日 15 版)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