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马拉松发展规划:“千千万万跑者”“百团”将起示范效应_TOM体育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拉松发展规划:“千千万万跑者”“百团”将起示范效应

2018-01-13 16:3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王超)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改委、旅游局等10部委关于印发《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下发,通知共包括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在主要任务中,涉及健全赛事评价体系、百团建设促进工程、多样化特色马拉松赛事引导开发、千千万万跑者工程、马拉松发展人才保障工程共五个专栏。

在“千千万万跑者工程”专栏中提及的“千名核心跑者、千名路跑主播、万名荣誉跑者、万名国际跑者”的计划与跑者息息相关。据了解,此举意在发现并通过各种方式宣传1000个核心跑者,分享跑者心得,彰显个性力量;发掘1000名路跑主播,加大直播互动平台;发现并通过各种方式宣传10000名荣誉跑者,聆听跑者故事,带动全民健身收获健康快乐;吸引10000名境外大众参赛者参与中国境内马拉松赛事,实现马拉松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和赛事的国际化。同时成绩择优的选择万名荣誉跑者组成“我要跑奥运”万人跑团,促进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深度融合发展。

在“百团建设促进工程”专栏中提及“支持建设100个示范跑团”,同时提到“加强对跑团发展的指导力度,定期开展对跑团负责人的常态化培训。充分发挥跑团日常训练中组织管理和赛事关注参与的特点,提高跑团自我管理,自我建设的能力,树立科学训练、健康文明参赛的典范。”

《规划》中同时提及“发挥跑者示范效应”。要关注跑者的体验、公众的体验,以跑者为主线来挖掘故事,传播和宣传参与享受奔跑的乐趣,拓展大众通过马拉松获取荣誉感、成就感的渠道。发挥核心跑者、荣誉跑者的示范效应,激发大众参与跑步运动的热情。大力挖掘和发展马拉松赛事新看点、传播新途径。实现转播与内容制作的升级、全方位赛事传播方式,从传统的媒体到直播互动平台、网络直播、语音平台和其他个人社交自媒体平台形式,将马拉松赛事信息传导到不同圈层,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知名跑者曾华锋接受采访时表示:“发挥跑者示范效应,既要重视发挥顶尖专业选手的明星效应,也要重视发挥业余选手中的明星效应。在动辄数万人参加的马拉松赛中,业余选手占了绝大部分。他们就像《兴唐传》的英雄好汉,各有所长,身怀绝技,有的跑得快,速度接近专业选手;有的跑得远,完成过332公里巨人之旅或800里流沙;有的跑得久,80岁仍然征战沙场;有的跑得美,是赛道流动的瑰丽的风景。这些草根明星是广大跑者追随的偶像,在自己发光发热的同时照亮别人。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效应,将更好更快地促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